欢迎访问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石玉颖一行到市特检院调研座谈

发布者: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0-27

10月26日上午,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石玉颖一行来到天津市特检院就“高质量推进城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一议题开展调研座谈。市市场监管委特设处副处长王琪、市特检院党委书记胡津康、市特检院院长赵秋洪、市特检院副院长王泽军及相关专家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胡津康书记代表市特检院对石玉颖副主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市特检院近期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双方围绕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施工质量、安全运行、维护保养、监管措施等方面展开了深度探讨。

市特检院首席专家戴光宇认为,与新建小区不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制约因素较多,许多楼体建造年代长、地基条件复杂,这给电梯的安装和运维带来更多技术难题,同时也需耗费大量资金人力以确保居民长期乘梯安全。

市特检院副院长王泽军表示,对于本市目前已安装并验收合格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其检验标准与普通民用电梯是完全一致的,老旧住宅基础条件复杂、室外梯要承受更加恶劣的天气环境等也为日后的电梯维保带来更大挑战。

市特检院院长赵秋洪表示,作为对电梯本体安装质量进行监督检验的权威机构,市特检院时刻保持严格谨慎的工作态度,关注电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更新,每年都协助完成电梯维保质量抽查项目,确保居民乘梯安全,但对于长期维护保养所需庞大费用的来源问题仍需多方协调考虑。

市市场监管委特设处副处长王琪表示,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许多老旧小区存在物业缺失或物业公司不愿意接手管理加装电梯的情况,从管理层面来看,安装前居民意见难统一、电梯安装投用后能否可持续运行并规范使用、如遇事故能否及时有效救援、责任归属等一系列问题都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具有挑战性。

最后,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石玉颖表示,非常感谢市市场监管委特设处和市特检院多方专家给出的专业意见,希望接下来能够通过更多方式不断深化、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真正将居民便捷出行落到实处,共同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国家特种设备焊接材料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天津) 丨 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特种设备数字孪生共性技术) 丨 天津市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技术工程中心 丨 天津市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协会

天津市特检院工程建设事务所 丨 天津市特种设备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丨 天津鼎华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丨 天津市津门水处理技术有限公司

咨询电话: 23366111,23366222

联系方式 丨 意见反馈 丨 服务指南

版权所有: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1710号

津ICP备14001423号-2